close

原本計畫在6/5自己的生日那個周末,順便來個入厝pa,但是這幾天的進度,看起來是困難重重了吧。

而且默默的就是完全不信任設計師了,所以也默默的就跟房東延期租屋到6/15,心中還默默的在想說,只延15天夠嗎??

昨天下午阿貝、阿觀陪著我到了工地現場,因為一大早的連環索命call,我一個人自己要搞定設計師、水電師傅、還有浴缸廠商;在公司廁所躲起來講著那十幾通電話時,連毛姊都聽到說,看你弄得很辛苦呀,我也只能無奈的搖搖頭。下午在工地、阿貝幫我這業主和兩個水電師傅、兩個泥作師傅"溝通、溝通",獨缺那個造成大家超級困擾的事主---白爛設計師!!

其實我發現整個問題的根源,就是層層的"溝通"出了問題。當屋主和設計師確認完所有做法和浴缸意外的暫停時,設計師沒有確實的去更改施工圖(因為在好久好久以前我就推翻了磚砌湯池的提案),師傅手中的還是不對的圖。設計師沒有即時把任何指令確實跟工頭說、工頭又沒確實轉達給現場的工作人員,導致每天業主我下班後去當天驗收,都有不同的驚喜耶!!

每次一發生預期外的錯誤,當天我就馬上跟設計師說,馬上改,在錯誤沒有變大之前。但是我不知道他是怎的,就老是又讓他繼續的錯下去,就像是那個春聯窗的事件,本來是在砌磚時,我就說不正確了、要改,結果,他卻讓他繼續上了窗框、還繼續了水泥抹平、、、。火大的業主當然是大發飆、一句話,"妳們自己看著辦???" 設計師還不是鼻子摸摸的拆了重做、浴缸也是,衍伸的成本當然是他自己要吸收,但是在旁邊觀察的我,發現設計師真是so-called 設計師呀~~~~開始對著泥作師傅、水電師傅發飆,怪他們沒有照指令、拆了重做,耽誤了工期。

但是明眼的我,完全的知道這是設計師和工頭之間的問題,因為設計師沒有認真看待我這個認真的業主、老是想要用業務的手腕呼攏客戶,還跟我說春聯窗因為浴缸高度的干涉,所以沒辦法錯開。我電話中、email就飆他說,"請你自己到現場去好嗎??不要當我是笨蛋!!"結果據我觀察,設計師手中的幾個案子,已經把他自己和師傅間的關係都打壞了,因為幾個案子同時進行中,他每一項工作進場、退場的時間都沒抓好,常導致做了又拆、拆了又做,一直在白做工。其實這時候,我突然想哈哈哈哈的放聲大笑說,誰叫你不要用 Gantt Chart 還是 Project 來掌握工程進度呀,才會把自己幾個案子搞在一起亂七八糟,還讓水電師傅跟我爆料說,另一個我去參觀過的案子,他水電還沒進場,油漆工作已經完工。我整個超想大笑的!!也讓我昨天下午聽著泥作師傅的委屈抱怨說他們一直在跟設計師確認浴缸安裝日期,但設計師遲遲沒確認,因為我下令在前一個討厭浴缸扶手搞定之前不許安裝,但設計師給泥作師傅的指令沒有update,他們還停留在"這個案子有交期壓力要趕",所以師父沒有得到進一步的更新資訊,就把前討厭浴缸給安裝了。後來還不是又要拆掉,偏偏設計師又怪泥作不聽話,讓他們超不爽的。我看我這業主喔,明、後天泥作再度進場時,得再去安撫安撫師傅好好幫我做。

我一邊要飆設計師、一邊要好好的安撫基層員工,其實我都有精神錯亂了。但是我很清楚,處理好做事的人才是真實的。水電師傅也跟我說,好好的、順順的在進行呀,只要一切都是確認的狀態都很順利。我說我也看破原訂5/20要好的計畫是不可能了,但是我現在也沒有逼設計師呀,我現在要求好好做、好好顧好我的品質,在"合理的交期前"完工就好。偏偏那白爛的設計師到今天還不回覆我"最可行的交期",還在硬ㄍㄧㄥ想要準時。連不專業的我還有設計助理,都覺得不可能,真不知道設計師是再撐啥,又罵師傅延誤工期,搞的師傅今天還是滿肚子苦水向我傾倒,我也很無奈呀。

我想,設計師一定是面子問題,因為一再再的跟我拍胸脯說沒問題的,現在漏氣囉,面子掛不住;再者就是工期延長,他的成本當然增加,不過那是他的事情,我都還沒跟他charge我多付的租金勒,哈哈哈哈!!Anyway, 看著設計師的濫EQ加上他本身又沒有發揮"PM功能",搞到現在讓我都要親自下海盯每天的進度,我就又開始想笑了。今天跟小兔說,我怎麼好像阿文,應該是這個案子裡的PM(設計師)沒有功能,只好搞得老闆(業主)親自下海排程監督,跟我們部門好像喔!!!然後我自己又大笑,每天在苦中作樂。。。因為是我自己的家,我也就認了,因為我希望我家讓我很舒服。

唉呀呀~~~整個過程下來,真的,溝通~~~溝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的很重要。還有訓練我自己的EQ,啥時該適當的表達我的不滿、要把好情緒、或壞情緒發在對的時間、地方,還有對象。我就當成是我的"第六項修練"吧!!

PS。附上一張好笑的照片。設計師跟水電師傅說不用改,但是浴缸廠商和我都看了現場說,請問"正常人"會這樣安置浴缸水龍頭的位置嗎??(如果我有浴室和別人客廳一樣大時,可能我會設計一下、不置中,BUT.......) 可是水電師傅說他不敢在擅自亂動了怕又被罵,因為設計師還是說不用改,還罵他"是你設計師?還是我設計師?"。

我就回答他說,那我會跟設計師說"這是你家??還是我家??"    我說改!!有問題請設計師找我!!

DSC081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