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老是自己找事做的階段",有天上網不小心就連結到這篇文章,整個超級心有戚戚焉的。
七月中時,聯想到的是我們這個扶不太起的老二;沒想到現在,特別是上上禮拜台北開完會後,聯想到的是這老二下面的"養著一群更扶不起的老二們"
曾經,我也期待自己可以聽從算命老師建議的去幫忙一下這想要被扶起的老二;但漸漸的我還是發現,擁有老二特質的人,永遠就是那樣。
世界上有多少成功從老二變成老大的實例,少吧。再者,只有瘦弱的我一個人、兩隻手、一顆頭,怎樣也扶不起那"重重的老二"。
我想,當初老二的"他",也曾經天時、地利、人和,應該也是充斥著當老大的機會和條件的,但是他自己一再再的錯過了。
這就是現實。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曾言,不能身先士卒、捲起袖子做事的人;只會討部屬歡心、欠缺紀律和企圖心的人;賞罰不分的人;遇事推諉的人,以及每天期待朝九晚五生活的人,這5種人絕對永遠難以在組織中翻身為大。
 
 
    幾乎人人知曉、流傳至今的一句亙古名言:「扶不起的阿斗。」延伸同樣意涵,我發現,職場上其實存在不少「扶不起的老二」。換言之,他們雖有接班成為組織中「老大」的條件及潛質,卻不知掌握時機、做好當家作主的準備,因此,多年來一再與升遷擦肩而過,難以坐上大位。
 
    我認為,組織中的「老大」及「老二」其實僅有一線之隔,每一個備受主管重用及信任的「老大」都歷經過默默無名的「老二」歲月,在當上叱吒職場江湖的老大之前,必須先實踐「老二哲學」,學習在背後為站在你前方的老大「抬轎」;學會如何稱職地扮演在耀眼紅花旁的綠葉,默默為自己的未來職涯發展鋪路搭橋。
 
    組織中,總有一群人心甘情願暫時屈當「老二」,在老大身後等待「補位」,工作搶著往自己身上攬,但功勞卻是拚命歸於當家作主的老大,一直默默耕耘、積累接位能量和實力,這就是我所言的「老二之道」,一旦他們的專業影響力及說服力超越目前當家的老大時,便代表該是輪到他們順利升遷的時候。
 
    舉一個我自己身邊的負面實證,公司裡有一位追隨我多年的小主管A,我十分賞識他做事認真負責,專業能力也無庸置疑,一直想善加培植這個難得的人才,找機會拔擢他當部門主管,但公司其他資深主管屢次提醒我,他年紀略輕、資歷尚淺,還需要一些時日加以磨練,現在並非適當時機。
 
    恰巧,前陣子A的上司休年假,整整兩個星期不在公司,但該部門這段期間公務繁多,於是,我想藉此機會從旁觀察A如何暫代主管職務,帶領其他同仁按時完成排定的工作事項。剛開始的前一、兩天,我便發現該部門工作氣氛極為和諧融洽,從遠處即能看見A和部門同仁聚在一起聊天,不但有吃、有喝,還不時傳來嬉鬧聲,工作氣氛和樂融融。然而,平日,該部門的「老大」在家時,工作氛圍明顯嚴謹許多,每個人專心坐在桌前做事,不會四處串門子抬槓,也不會只顧著吃零嘴、喝飲料,趁機偷懶怠工,幾乎人人皆忙至晚上7、8點,主管才安心下班
 
    接下來幾天,我繼續默默觀察A的一舉一動,希望從他與部屬的互動相處中,進一步檢視究竟他是否具有領導潛能?能否讓我早日委以重任?某一天,約莫接近晚上6點半,因為有公務上的急事想請A當面與我詳盡說明,我向他座位走去,孰料,遠遠便看到該部門早已燈光全暗,所有同仁已經早早下班,全部不見蹤影,與平日落差甚大,令我相當驚訝。
 
    後來,很快地,兩個星期過去了,但我對A的表現頗為失望。在我本來的預想中,我期待看到他展現代理主管的管理能力及工作氣度,讓我看到他確實擁有能從「老二」躍升為老大的本錢。事實上,A從跟在我身邊工作以來,我一路看他從基層員工慢慢升為部門小主管,他的工作習慣及模式從過去的獨善其身,漸漸變成樂於指導、提攜後進的前輩,職務愈變愈資深,薪水也跟著水漲船高,但甚為可惜的是,他遲遲無法「扶正」,終究不能獨當一面,一人帶領整個工作團隊。
 
    據我對A的了解,他個性太過溫和,也不知道該如何當個好主管,因此他選擇「和稀泥」的方式與部屬相處,把一半的工作時間花在和大家閒扯淡,想盡辦法「討好」下屬;另外,他也欠缺老大不在家、輪到「老二」看家時,理應領軍作戰的責任感及擔當,以致於整個工作團隊就像一盤散沙,工作態度不但有些散漫,效率也差,整體工作排程進度嚴重落後。除了上述問題,他更期盼每天過朝九晚五、準時上下班的生活,欠缺為組織開疆闢地的企圖心。
 
    很可惜,看來至今A仍尚未自覺到已經錯失了數次鹹魚翻身的好機會,讓我不禁為他感嘆:「真是扶不起的老二。」正如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曾言,不能身先士卒、捲起袖子做事的人;只會討部屬歡心、欠缺紀律和企圖心的人;賞罰不分的人;遇事推諉的人,以及每天期待朝九晚五生活的人,這5種人絕對永遠難以在組織中翻身為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